欢迎来到太原工业学院档案馆!

大学生缘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色档案 > 大学生缘梦 > 正文

暑期圆梦神池

时间:2014-07-16点击数:来源:

在院党委、院行政的指导下,过去的半年中,我系圆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切实践行了“争当三个人”,“做到六个一”的圆梦精神。为在我系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暨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以及积极响应我院组织开展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我系党总支要求我系分团委在暑期进一步开展爱心帮扶圆梦工作。充分发挥圆梦志愿者的智力优势,通过开展系列圆梦工作,使得单亲及孤儿家庭孩子在这个夏天不再孤单,在快乐中长知识,在陪伴下树理想,在引导下爱生活。

主题:助孩子放飞梦想,这个夏天不再孤单。

下乡成员:三十名圆梦队志愿者。

下乡时间:

圆梦队暑期三下乡本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注重实践,慎重组织的原则,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圆梦工作:

1、 圆梦队少年励志引导。通过组织励志作文竞赛,励志宣讲竞赛,观看励志电影等多种形式,引导并鼓励受帮扶孩子树立远大志向,不畏惧眼前的艰难困苦,使得孩子们能够少年立志,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将眼下的遭遇视作人生的一种经历,鼓舞孩子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坚定对美好未来的信念。

2、 圆梦队爱心支教。重点发挥志愿者的支教作用,对受帮扶的孩子开展常规课程教学、趣味课堂教学、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与在校教师开展交流合作,找寻教学不足。推广普通话,指导孩子们诵读古诗文,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应用。

3、 圆梦队文化宣传。组织志愿者业余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孩子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村间巡回演出,,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向学校捐赠圆梦队收集的书籍,组建图书室,发挥其教育服务作用。

4、 圆梦队民生调研。制作调查问卷,走访乡村,收集百姓身边的民生问题,集中讨论解决对策,将有关意见及建议向当地政府反应,努力为百姓出谋划策,办实事,解难题。

5、 圆梦队进家庭义务劳动。成立志愿者爱心义务服务队,走进受帮扶孩子家庭,为因疾病,残疾等导致劳动能力低下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

6、 圆梦队安全知识普及。太平庄乡中心校毗邻交通要道,道路交通事故贫乏,集中组织召开家长及孩子的安全知识讲座,倡导安全出行,平安出行的理念,同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医药卫生安全知识等,使得家长和孩子时刻谨记安全无小事。

继上半年与孩子们的书信交流,陪孩子们过儿童节,将孩子带到大学生身边等活动,此次圆梦三下乡将进一步完善圆梦工作,拓展圆梦范围,加大圆梦力度,同时也使我们的志愿者进一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受教育,深刻的展现了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备注:1、与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联系票务工作。

2、购买相关保险,安全第一。

太原工业学院

材料工程系

201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