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工业学院档案馆!

机器人团队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色档案 > 机器人团队 > 正文

2006年太原工业学院机器人队

时间:2014-06-03点击数:来源:

太原工业学院第二届机器人队(原名中北大学分校机器人队),在总结第一届参赛队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思维,成功克服各种困难,做出我们既定功能的机器人参加了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

在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老师及队员的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此次大赛中,我院电子科协机器人代表队制作了“龙城”系列机器人,分别是龙城之心、龙城之吻、龙城之风、龙城太守、龙城先锋、龙城虎将等。

我们的指导教师都有着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在机器人的制作过程中给予我们队员很大的帮助。

指导老师:

林韵(领队)、张剑平(教授,电子工程系)、刘彬(讲师,电气工程系)、田静(讲师,机电工程系);

我们的队员也都是电子科学技术协会会员为主力,他们有着过硬的技术和创新意识。

队长:焦利民

参赛队员:

赵金晖、牛青山、李亦然、赵 超、张 硕、赵黎明

郑 磊、何俊兴、杨致远、侯吉强、张键红、陈 洁

陈立辉、张宏豪、张 茹。

在机器人的制作过程中,队员传承了上一届参赛队的经验,整个制作过程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调试中,大家都很细心,也很有耐心。在这里时刻都能感受到队友坚强的斗志和全队必胜的信念。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所有机器人的设计和制作。

龙城之吻——干扰机器人

“龙城之吻”号自动机器人的主要任务是干扰对方的机器人,阻止对方向天桥运动。

此自动机器人的设计思想是“以快制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给对方造成障碍,阻止对方得分。自动机器人应用弹性元件作为驱动,自动机器人启动后,快速、准确和稳定的展开干扰栅栏到预定的位置阻止对方机器人的行进,以致对对方实行有效的干扰。

龙城之心——得分机器人

“龙城之心”号自动机器人的主要任务是向“三个天桥桥墩”运送并放置积木块。自动机器人主要由主控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积木块识别系统、积木块安放系统及电源供电系统共5个部分组成。

此自动机器人的设计要求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及在遇到对方设置的障碍时可以有一定的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设计原则为“稳中求胜”。自动机器人设计中将可靠性设计作为第一要素。此自动机器人的首要任务是将积木块放置到三个桥墩上,因此也成为了对方极力要干扰的对象。因此“龙城之心”号自动机器人定位系统在必要的传感器配合下,采用改进的寻线策略和路径规划算法,保证其任务的完成。并且在必要时根据不同的对手采用不同的路线方案。

龙城太守——手动机器人

“龙城太守”号手动机器人的任务是完成塔区积木块的安放。

此机器人在完成主要任务后,还可以阻止对方得分。同时,配合自动机器人实现“竣工”。因此“龙城太守”号手动机器人采取“攻防兼备”的策略。手动机器人可以同时将多块积木块收到车体内,在安放积木块时可以多个进行。其取放积木块的效率相对较高。同时手动机器人的机械手可以在任意方向取放积木块,它所搭建的积木块可以左右交错,达到较高的稳定性,可以有效的防止对方的自动机器人吹风的干扰。

2006年7月5日赴大连大学参赛,经过现场调试、专家检测、机器人走场后,与7月7日上午进入预选赛,预选赛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分为F组。我校成功战胜兰州交通大学,一胜一负进入32强。16强争霸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一组,我们学校以稳定的发挥战胜北京工业大学,剩下两场中重创对手机器人,但因实力悬殊,最终1胜2负惜败。

2006太原工业学院年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