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工业学院档案馆!

机器人团队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色档案 > 机器人团队 > 正文

2005年太原工业学院机器人队

时间:2014-06-03点击数:来源: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担任名誉顾问的一项大型赛事,旨在通过此项赛事加强大学间的交流,展现各大学的学子风采,全面推进国民科技素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的口号是“让思维行动起来,让智慧沸腾起来”,大赛的英文简写为“ROBOCON”。

迄今为止此项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我院参加了三届大赛均取得不错的成绩,每年院领导和院团委都给与了巨大的支持。

太原工业学院第一届机器人队(原名华北工学院分院机器人队),是我院首次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赛的一支机器人队伍,是山西省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处于起步阶段的我们,经过不

懈努力,成功克服技术与经验不足的问题并做出我们的首批机器人去

参加比赛,而且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一致好评。

在此次大赛中,我院制作了“龙城”系列机器人,分别是飞豹、枭龙一号、枭龙二号、山鹰、霹雳系列。

我们的四位指导教师都有着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负责电路设计指导的三位教师是:张剑平,教授,电子工程系,多年从事检测仪表科研工作;刘彬,讲师,电气工程系,自动控制专业;刘慧林,高级工程师,电气工程系,自动控制专业;负责机械设计指导的教师是:田静,讲师,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

机器人队队员以院电子科学技术协会会员为主力,队员们都有着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队长:焦利民

参赛队员:

李 晨、吴承相、徐利杰、李茂松、赵海军、王永红

刘立峰、王庆韬、孟祥军、姜艳峰、叶兰涛、朱柱锦

李晓伟、冯春彪、张宏豪、张 茹、李 莎、孙莹莹。

机器人制作主要包括机械设计、电路设计、软件设计三个过程:

在机械设计过程中,队员根据机器人所需完成动作的基本要求,先用CAD软件绘制二维、三维零件图、装配实物图,然后从建材市场购买不锈钢管、铝合金等机械材料,在校办工厂、校外工厂加工,再由队员自己组装;

在电路设计过程中,队员根据所学知识和平时经验,参考厂家的典型应用电路,并结合我们的实际需要,进行电路的设计、制作及调试等;

最后,根据比赛要求结合我们的战术完成程序设计。

从2004年11月收到参赛规则后,我们先后制定了爬坡式、涡杆式、起落架式、分离式等若干方案,队员从涵道送物系统中受到启发,经专业老师指导并查阅大量资料,确定了涵道式方案。经过实验和方案实行可行性的验证,我们最终采取:

飞豹——登台侧移方案

“飞豹”号以抢占主火炬为目的。采取自带斜坡登陆,夹持机构和侧移轮配合定位,颜色识别配合旋转机构的方式投球。

启动后沿直线前进,当飞豹接触到烽火台时,前方的登陆斜坡自动脱落,飞豹沿斜坡前进到烽火台。登陆烽火台后夹持机构、旋转机构向右侧展开,上升投球机构开始上升。当火炬杆进入夹持机构时,机器人停车,夹持机构与侧移轮协同动作,将机器人固定到预定的位置,同时干扰网罩将住火炬罩住,阻止对方投球,旋转机构上的颜色识别传感器识别到所要的颜色时,投球机构动作,投球;

枭龙一号、二号——涵道式方案

“枭龙”一、二号主要向外围火炬投球。

启动后,枭龙一号向左转90度,同时枭龙二号直走,然后各自巡白线前行,同时调整路线,直奔1号、2号投球点,到达指定位置后,涵道开始联动上升,同时调整姿态,进行投球;

山鹰——铲式取球滚式投球方案

“山鹰”号负责向篝火盘投球,并兼具拾球功能。

启动后,山鹰直奔储球区,到达后旋转90度,放下铲球装置,铲球成功后,升起铲球装置,向篝火盘前进,到达后移出四颗球,放下导轨、瞄准,逐个让球滚入篝火盘。

霹雳——干扰机器人,拖拽白色干扰带及四面体。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师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队员们经过110天的团结协作、艰苦努力,太原工业学院第一届参赛队的“龙城”系列机器人:飞豹、枭龙一号、枭龙二号、山鹰、霹雳基本实现了既定功能。

2005年8月23日,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在初赛和复赛中,我们遇到了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个强劲对手。在预选赛中,我们与浙江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比分是21:26和30:2。在小组赛中我们与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比分是13:15和12:35。

最终,初次参赛的我院机器人代表队成功进入32强,为我院争得了荣誉。同时也为我们以后的参赛队积累了丰富技术资料和比赛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每个笑容 每次喝彩 我都会珍惜

超越自我 瞻跃未来 梦想越来越清晰

每个足迹 都是一次崭新的开始

永不停息 是我们的信念!

——后记

2005年太原工业学院机器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