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工业学院档案馆!

机器人团队

当前位置: 首 页 > 特色档案 > 机器人团队 > 正文

2007太原工业学院年机器人队

时间:2014-06-03点击数:来源:

新的一年新的战争又开始了,第六届“CCTV神舟电脑杯2007年亚太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如期开始。太原工业学院第三届机器人队吸取了前两届的经验教训后集思广益,博采众家之长进行技术创新,经过150个日日夜夜终于突破层层难题,取得重大的突破,在大赛中取得了优秀奖。这一切都凝聚着所有参与人员共同的心血。

经过全体老师及队员的艰苦奋斗,我院机器人代表队制作了“龙城”系列机器人,分别是自动机器人:金乌、神龙、逐魔;手动机器人:无双。

在赛场上他们表现的英勇无畏,真如其名,他们见证了我们学院的进步和成果。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中,勇闯16强。这是我院机器人队首次冲入全国十六强,为我院的机器人大赛历程又建立了一座永久的里程碑。

我们的成功离不开院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是一直伴随着我院机器人事业或长期关注机器人技术。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获得成功的今天。

指导老师:

林韵(领队)、张剑平(教授,电子工程系)、谭富中、吕玉良、郭芸俊

我们的队员从大一进入大学就由电子科协进行培养,通过层层选拔,当然这里面还有几位往届的老队员,都是来自学院各系的优秀学生,更是学习中的佼佼者。

队长:侯吉强

参赛队员:

徐胜亮、李 晨、隋丽敏、孙 杰、曹善友、邱建华、兰信鸿

王悦凯、田 涛、邸海涛、席文进、胡艳亮、邱建国、郭成辉

郭 川、易嘉铭、眭健奇、伍志峰

机器人制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它涉及机械工程学、电气工程学、微电子工程学、控制工程学、计算机工程学、信息传感工程学、仿生学等十几个尖端学科,门类众多、综合性强。我们的指导老师,不仅有严谨的学术精神,还在机器人制作方面有丰富的工程项目经验。在制作机器人的半年里,四位指导老师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与我们之间从来就没有年龄的代沟。

逐魔---------攻防兼备型机器人

逐魔机器人的主要任务是破环对方的得分,保护自己的得分,运用了图像处理技术,可以轻易的区分出己方跟对方的积木,在比赛中轻易的破坏掉对方的得分,保护己方的劳动成果。主要功能结构是驱动系统,主控系统,巡线系统,手臂系统,图像处理系统。

金乌-------进攻的勇士

金乌外表朴素,功能简单,但在比赛中场场高分,是一名忠实的勇士。主要结构:主控系统,驱动系统,巡线系统,手臂提升系统。

神龙-------全能攻击手

基本功能:图像识别,巡线定位,抓取积木,在比赛中也是场场高分,跟金乌配合的天衣无缝,攻击的对手无还击之力。

手动机器人------无双

无双以其独特的结构,完美的功能在比赛中得到专家的考评。每秒2.5m的速度在赛场上运行自如,精确、稳定、快速的得分,风扇的强劲风力令赛场阵阵寒风。高效的破坏力是他的另一特长,手臂轻松自如的翻转,抓放,顺利的完成他的使命。

在预选赛中,我们被分到了A组,遇到了老对手兰州交通大学,还有南京理工大学、齐齐哈尔大学这两所高校。在第一场对阵中由于场上经验不足,最终输掉了比赛;后来在和兰州交通大学和齐齐哈尔大学的比赛中,我们都以大比分胜出,其中两场比赛的结果分别是2:17和0:18,轻松进入32强。在接下来的16强争霸赛中,我们被分到F组,对手有电子科大、华南理工,齐齐哈尔再次和我们相遇。我们在胜齐齐哈尔大学负于电子科大的情况下,以10:8战胜传统强队—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赢得了关键性的一场,成功挺近了16强。再接下来是淘汰赛,我们要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争夺8强,最终还是由于缺乏比赛经验,与8强擦肩而过。

我院已经成功参加了三届,我们这三届全体机器人队队员所做的努力充分彰显了我院的积极向上的风貌。为我院在同等高校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当然2008年机器人队在学校大力支持早已展开了备战,从最初的方案征集,队员选拔到机器人制作,我们都是积极面对,做好每一步工作。在以往三届机器人队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改善思维,引进新技术,着实体现了我们创新、发展的要求。我院机器人技术在不断的成长壮大。它使我校大学生有了一个完善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使“工程思想”深入人心;使本已僵化的书本知识变成了活生生的作品;给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又画上了点睛之笔。

荣耀都将随着时间而不再熠熠生辉,而机器人大赛带给我们的感动,带给我们的思考却将伴随一生。它将激励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为了理想和信念勇往直前,奋斗不息!

太原工业学院机器人队这片沃土必将培养出更多的英雄!

2007太原工业学院年机器人